Thursday, July 4, 2013

你是仙人掌还是海芋?



仙人掌和海芋,两者虽说都是植物但属性不同,所呈现的美态也不一样。但可以肯定的是,它们各有特色,各有美之处。演讲风格也一样。


建立演讲风格是件不容易的事情,但若你建立起来,那会是属于你个人的品牌(Trademark)。 那是其他人无法取代的。

我观察过很多演讲教练与他们的学生,也包括我自己和我的教练。有时候你会发现教练会把你变成他的翻版。这是我极为不认同的。

我刚开始学习的时候,曾经有教练企图把我变成他那样的风格,我做不来也很抗拒。 我坚持自己的风格。我庆幸的是,今天我的风格已经被认可。


为什么要建立个人的演讲风格?

第一,就跟歌手一样,若你唱的跟张学友,张惠妹一样好,你只不过是他们的翻版,没有一个鲜明的风格,人家很难记住你。

第二,建立演讲风格就是要突现你的优点,让观众关注于你的优点而非挑剔你的缺点。

第三,做自己总容易过努力去模仿别人吧!

我说说一些例子,比如说蒋勋老师好了。蒋勋老师的声音非常有磁性,非常好听。这是他的优点。你鲜少看到蒋勋老师在台上走动,肢体语言也不多。 但是你能就这样断定他不是一个好的讲师吗?我去现场听过蒋勋老师的演讲,一个大大的舞台,他坐在高脚椅上,只占的舞台的小小空间。可是现场每个人都听得津津有味,没有一个在打瞌睡的。

再说说我自己。 刚开始用英文演讲的时候,很多人都觉得我的演讲速度很慢。 我问我的教练,他跟我说,以英文来说,以每分钟120-150 字为标准。而我的速度是100-110。所以我开始练速度。但是觉得很累之余,也不见得说得好。

后来我在想,有什么方法是可以维持我的速度,且又不会让观众觉得闷。我从讲稿开始。 一篇五分钟的讲稿,人家可以准备600-750字,而我只能有500-550字。所以我的内容必须扎实。我删掉繁文缛节,剩下的500字必须都是能精确的表达我要说的。用词方面,我开始使用一些形容词,除了让讲稿变得生动,也让听众有想象的空间。就这么小小的转变,这个成了我的特色。

记得有一次,有位听众告诉我:不知道为什么,你说的我全记得,其他讲员的大概只记得50%

看,这就是善于利用你的风格的结果。
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如何建立个人演讲风格?

第一,也是最重要的一点就是要认清你在演讲时候的优点与缺点。将他们一一列下。

第二,进行分析。你有哪些优点是希望被放大的?

第三,你有什么缺点是可以转化为优点的。 (例如以上我写我自己的例子)

第四,利用综合以上分析的结果,拟定出你要的风格。

第五,就跟你磨刀一样,不可能磨两下就变得锋利,那是需要经过时间不断的练习和进步。所以第五步就是练习,练习再练习。


这篇文章对你有帮助吗?欢迎分享你的意见,也欢迎你来跟我交流。 

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